沃草書摘中國說自己有民主敢按呢圖解你最想知道的中國政治制度

發佈時間 2020/8/29 10:21:04
最後更新 2020/9/12 12:15:47

編輯推薦:

作為臺灣的鄰國、最大貿易夥伴,同時也是唯一一個想要侵犯臺灣主權的國家,中國的一舉一動,始終牽動著臺灣人的神經。中國的政策、對外發言,往往激起臺灣民眾的熱烈討論。

臺灣人熱於議論中國的舉動,但我們對中國的政治制度,有足夠的了解嗎?無論你是喜歡中國,或是討厭中國,對於這樣一個牽動臺灣命運的國家,我們不只要正視它的作為,更需要理解它的存在,才能做出更好的判斷。

本次「康德愛讀冊」特地選摘《徹底圖解世界各國政治制度》的中國部份,希望能夠讓大家更理解中國的制度,從而對各種有關中國政治的訊息,能有更好的背景知識做判斷與理解!

中華人民共和國

以全世界人口最多為傲的國家 主由中國共產黨這個政黨在運作

  • 首都:北京
  • 面積:九六〇萬平方公里
  • 人口:十四億九五一.七萬人
  • 主要語言:中文
  • 平均壽命:七十六歲
  • 貨幣單位:人民幣(一當地貨幣=十六.七三日圓)

經濟自由化與共產黨控制共存

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下簡稱「中國」)的人口超過十四億,人口高居世界第一。另外,國土面積約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約為日本國土的二十六倍。由於領土遼闊,氣候、自然也因地域而各具特色,在二〇一八年二月時,世界遺產數量多達五十二處,高居亞洲第一名。

中國的宗教,被公認的有道教、佛教、新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等五大宗教。在經濟方面,一九八〇年代基於農業自由化政策、經濟開放政策,發展速度可說突飛猛進,甚至被稱為「世界工廠」。二〇一〇年國民生產毛額(GDP)躍升世界第二名,然而,經濟急遽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中國國內的環境汙染、大都市及農村經濟發展的落差等相當多的社會問題。

所有權限都集中於議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在政治制度方面,中國採行「民主集中制」。所謂「民主集中制」,是指代表人民(國民)的議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下簡稱「全人代」),握有與國政相關的一切權限之制度。中國雖然也有相當於日本內閣的「國務院」,及相當於法院的「最高人民法院」,不過,全人代握有極大的權限,因此才被歸類於民主集中制。

而且,這個強大的全人代權限,又是由中國共產黨這個特定政黨掌控。這個政黨的領導人「總書記」,實際上就理所當然地成為國家元首的「國家主席」。雖然中國除了中國共產黨還有其他政黨,卻都是在中國共產黨指導下活動。

議員透過階段性的間接選舉產生

全人代的議員,是透過國民間接選舉而產生,人數約為三千人(正確人數為二九八七人)。議員任期五年,每五年進行一次選舉。十八歲以上的中國公民都具有投票權及被選舉權。

這個選舉並不是只有一個階段。中國的議會,以順位(層級)高低來看,分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省級人民代表大會」、「縣級人民代表大會」、「鄉級人民代表大會」等四個階段。其中,只有「縣級人民代表大會」和「鄉級人民代表大會」是由公民投票選出,層級更高的議會之議員,則由低一個層級的代表大會議員選出。

另外,中國的「省」,地域相當寬廣,相當於日本「〇〇地方」;其次則是「縣」;「鄉」則相當於日本的「市」、「區」範圍。

國家動向取決於中國共產黨

在中國,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兼任國家主席(國家最高領導人)。因此,總書記握有極大的政治權力,報紙等媒體稱呼「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就是因為兼任兩個職務的緣故。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就是國家領導人,所以可以說是由中國共產黨主導政治。

此外,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由五年舉辦一次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共產黨大會)」決定。這個握有中國實質權力的中國共產黨決定最重要事項的會議,是由中國共產黨員,透過事前選舉的代表人員參加。例如二〇一七年就召開了第十九屆大會。

由於這個中國共產黨大會五年只召開一次,因此國家營運的其他瑣碎事項,則是在每年舉辦一次的「中央委員會」中討論,能出席的只有被選出的中央委員。

有無中國共產黨以外的政黨?

話說,除了中國共產黨,難道沒有其他政黨嗎?事實上合法成立的政黨,除了中國共產黨以外,還有八個政黨。但是,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序章規定,中國共產黨以外的政黨, 必須「遵從中國共產黨的指導」,也就是憲法規定,任何政黨都必須聽從中國共產黨的指示。

順帶一提,所謂的「憲法」,可以說就是該國基本、根本的規定。中國共產黨的地位甚至在「憲法」中明定, 可見對中國而言,中國共產黨是獨特的政黨。

毛澤東戰勝蔣介石,確立共產黨獨裁體制

那麼,為什麼中國共產黨會在中國成為掌握國家實權的政治體制呢?背後原因和中國歷史有關。

一九〇〇年代以後,中國大陸地區成立了「中華民國」這個國家。一九一二年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的孫文,由於權力鬥爭落敗而逃離北京,並在廣東成立中國國民黨。中國國民黨勢力擴大,於一九二五年在廣州(廣東)成立國民政府,一九二八年自認是孫文後繼者的蔣介石之「國民政府(南京)」統一了全國。

然而,之後的中國內戰雖然因中日戰爭曾有一度休兵,但蔣介石率領的南京「國民政府」,和毛澤東率領的「中國共產黨」卻在中日戰爭前後,形成持續對立的國共內戰。

到了一九四九年,戰勝的中國共產黨,宣告在北京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年十二月,蔣介石的國民政府則逃到臺灣,使中國分裂為二。

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的中國共產黨,建立一黨獨裁的體制來治理國家。

徹底圖解世界各國政治制度:一次搞懂5大洲23個國家,一手掌握全球動向

  • 串田誠一 監修|Condex 情報研究所 編著
  • 卓惠娟 譯
  • 遠足文化.2020年7月29日 出版
  • ISBN 9789865080686

[博客來] 經由此連結至博客來購買書籍,沃草將獲得2%回饋金,幫助沃草引介更多好書,撰寫更多深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