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律師李瑞漢

發佈時間 2019/2/20 11:26:18
最後更新 2019/3/12 06:39:42
穿律師袍的李瑞漢。圖片來源:[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ki/李瑞漢#/media/File:於1947二二八事件期間遭中國國民黨政權殺害的臺灣律師李瑞漢_Taiwanese_Lawyer_Lee_Ruei-han_who_killed_by_brutal_kmt_regime_from_China.jpg),授權:Public Domain

穿律師袍的李瑞漢。圖片來源:Wikipedia,授權:Public Domain

祖母被不懂事的小孫子問到為何基督徒不掃墓,一群大人就帶著小孩到觀音山假裝要掃墓,最後演了一齣戲,以找不到墳墓收場,長大後才知道原來祖父是失蹤,無墓可掃。

李筱峰,《二二八消失的台籍菁英》

李瑞漢,1906年出生於新竹竹南海口尾(今苗栗縣竹南鎮)。父親李清合是擁有水稻田的地主,李瑞漢為長子,與二弟李瑞峰同為律師,三弟李瑞臺從商,四弟李瑞珍為醫生,一門皆為人才。

1926年李瑞漢從台中第一中學校(現台中一中)畢業後,赴日本進入中央大學法科就讀,且在畢業前一年就通過了「辯理士」(相當於現在的專利申請專業人)考試,另外在畢業一年多後,即通過司法科高考,返臺在臺北永樂町執業律師。

李瑞漢在日本念書時,有次放假從日本返臺,船上有位臺灣青年因沒有錢買票而偷渡上船,被發現後將被遣返而無法回到故鄉臺灣,李瑞漢得知後,主動拿帽子當作化緣的缽,為他向全船的旅客募款,才化解了這位臺灣青年的困境。這樣的豪爽為人和正義感,也使得李瑞漢在處理案件時,總是抱著同理心處理受委託的案子,遇到窮困者也經常提供免費的法律服務,因此獲得大家的敬重。

戰後,李瑞漢仍是執業律師,並且當選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時,李瑞漢曾經於3月初召集台北市律師公會開會,對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提出改革意見,此外並沒有激烈言行。

在3月10日,接近傍晚時,李瑞漢的律師友人林連宗(時任臺灣省參議員、也曾擔任制憲國大代表)和李瑞漢在家裡客廳聊天,而許乃群(時任台中地方法院庭長,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的父親)等人則在隔壁房間,此時李瑞漢的妻子邱己妹正把鄰居送來的魷魚煮成魷魚粥,才剛端上桌,就有人找上門。

和李瑞漢、李瑞峰兄弟一起被中國國民黨政權帶走後消失的律師林連宗。圖片來源:[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網站](http://museum.228.org.tw/eliteinfo.aspx?v=BE7C70BF664C9B6A)

和李瑞漢、李瑞峰兄弟一起被中國國民黨政權帶走後消失的律師林連宗。圖片來源: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網站

找上門的人自稱是憲兵第四團團長的部屬,要找李瑞漢和李瑞峰兄弟,理由是「長官請你們去開會」,而在客廳的林連宗被問到是何人時,主動出示名片表示自己身分,結果也被一併「請走」,三人一去不回,另待在隔壁房間的三人則躲過一劫。陳儀在1947年3月13日呈報給蔣中正的「辦理人犯姓名調查表」中,李瑞漢、李瑞峰兄弟的罪名是「陰謀叛亂首要並強迫接收法院」。

李瑞漢的孫女李慧君,自小就不知道祖父過世的原因,直到出國留學的前一晚,父親李榮昌才告知祖父在二二八事件中消失。她印象深刻的是,小時候祖母被不懂事的小孫子問到為何基督徒不掃墓,結果一群大人帶著小孩到觀音山假裝掃墓,演了一齣戲,最後以找不到墳墓收場,長大後才知道原來祖父失蹤,根本無墓可掃!李家後來只能將3月10日,也就是李瑞漢、李瑞峰被抓走的日子當作忌日,每逢這一天,李家會聚在一起吃魷魚粥,追思李瑞漢及李瑞峰。

參考及延伸閱讀資料:

  •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 張炎憲、胡慧玲、黎中光採訪紀錄,《台北南港二二八》。台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1995。-陳銘城、蔡宏明、張宜君著,《槍口下的司法天平:二二八法界受難事蹟》。台北: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2012。
  • 李筱峰著,《二二八消失的台籍菁英》。台北:玉山社,2015。

原文連結

中正紀念堂轉型給問嗎?轉型正義暨中正紀念堂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