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擬真體驗後記失去過才知道民主自由的珍貴

發佈時間 2019/3/19 09:52:32
最後更新 2019/3/20 05:12:37

生活在臺灣現在自由民主的社會,如果你不曾經歷過戒嚴的年代,大概很難想像因為講了一句批評總統的「幹話」、上街抗議官員貪污腐敗,或只是唸了一本被政府認為有「思想問題」的書,就可能因為這樣被抓、被刑求、冠上你覺得莫名其妙的「顛覆叛亂」罪名,甚至在沒經過公開審判下、總統在公文上批示「槍決可也」,直接走向死亡。這是臺灣在蔣中正、蔣經國父子執政下,曾走過的年代,而對岸中國,這些事情則是「現在進行式」。如果體驗過類似的恐怖情境,現在像是空氣般自然的民主,對你來說會不會比較有重量?會不會更願意去守護?

為了讓更多人理解二二八事件對臺灣社會的衝擊,以及隨之而來、超過40年的「白色恐怖」統治時期,臺灣人經歷了什麼、受到什麼樣的影響,《沃草》團隊與「島嶼的集體記憶」、「擬真教育團隊」合作,日前在台北舉辦「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擬真教育體驗活動。這場擬真教育體驗,原始構想來自台東均一實驗中學劉政暉老師,活動以模擬當時政治氛圍、可能發生情境的「現場體驗」,引發參與者深刻的感受,並對於過去的歷史、現在我們所擁有的權利,這個社會所期盼的未來,深入的進行對話。

如果「恐怖」再度來臨 你會怎麼做?

這次「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擬真教育體驗活動,先是透過《沃草》團隊製作的互動式內容「《二二八日記》-你不知道你失去了什麼」「你是戒嚴時代的誰?」,讓參與者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年代,了解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來自高雄市勝利國小的思瑩老師,則為大家介紹「島嶼的集體記憶」教學計畫推廣過程中,學生在訪談自家長輩時,發現長輩對白色恐怖時期記憶的「空白」。台北無界塾實驗學校的忠瑋老師,也為參與者介紹「擬真教育團隊」如何透過體驗教育,讓學生對於難民、白色恐怖等議題有深入了解及思考的機會。

《沃草》團隊專案經理王希,以《沃草》製作的「你是戒嚴時代的誰」互動式內容,讓參與者更加了解臺灣社會在中國國民黨「白色恐怖」統治時期遭遇的處境

《沃草》團隊專案經理王希,以《沃草》製作的「你是戒嚴時代的誰」互動式內容,讓參與者更加了解臺灣社會在中國國民黨「白色恐怖」統治時期遭遇的處境

活動的主軸,是「白色恐怖」擬真體驗。在活動籌備階段中,作者雖然是《沃草》團隊的一員,但同事們為了讓我有第一手的真實感受,對於擬真體驗的內容可說是保密到家,還沒正式參與活動,就已經可以感覺到被排除在社會之外的邊緣感受。

進入擬真體驗活動時,在主辦團隊營造的氛圍下,我彷彿穿越了時空,化身為60年前、和朋友們一起參加「讀書會」的青年。我們沒有強烈的政治訴求,只是想知道國家、社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卻因為這樣遭到軍警逮捕,自由瞬間遭到剝奪、無故承受充滿惡意的挑釁與羞辱。當下,我的心裡衝出一股混合著害怕和憤怒的情緒,一直想著「不過就是對政府、對領導者帶領國家的方向有疑惑、想弄清楚自己的國家究竟遇到什麼問題,為什麼要被粗暴對待?」。

那種下一秒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甚至不知道有沒有未來的感受,讓人當下會有一種要嘛任你宰割、要嘛拼死一搏的心情。這時我深刻的體會到,為何在希望渺茫的狀況下,有人就算犧牲生命,也要換取自由。

結束後,同事問我,「你剛剛是不是身體有發抖」、「那是生氣嗎?還是害怕?」。我告訴他,兩種情緒都有,而且真的有股衝動想要反抗、揍逮捕我的軍警一拳,但畢竟心裡還是知道,這是模擬的情境。不過,我心中也存在著一個疑問,如果這個逮捕是真的,而被抓的人也真的產生了反抗,會有什麼下場?腦海裡,當下浮現了曾在二二八、白色恐怖統治時期不願屈服的那些人們,還有他們悲慘的遭遇,而更強烈的念頭是,這一切,應該要被說清楚、被這個社會當作教訓牢牢記下,並盡一切防止這種不公義的事情,有任何在臺灣重演的機會。

擬真體驗活動尾聲,參與者透過繪畫創作表達自己在體驗過程中獲得的感受,也藉此向其他參與者分享自己的心得

擬真體驗活動尾聲,參與者透過繪畫創作表達自己在體驗過程中獲得的感受,也藉此向其他參與者分享自己的心得

釐清真相、傾聽及對話 讓轉型正義成為臺灣民主「原力」

活動結束前,參與者分享了彼此在體驗中各自不同的遭遇和心境。不少參與者都表示,擬真體驗讓他們更能體會,白色恐怖年代下的人們遭遇了什麼、承受了什麼樣的心情,更重要的是了解到,只有揭露過去發生了什麼、讓更多人「再認識」這段歷史,並透過對話讓背景不同的人理解彼此,過去的傷痕才可能撫平。而這,就是轉型正義必須被推動的原因。

許多參與者也表示,希望之後還能有這類讓二二八、白色恐怖能被更多人認識的體驗活動,讓更多人理解轉型正義的重要性,讓 「轉型正義主流化」,轉型正義才能夠在生活中持續地發生,臺灣這座島嶼也才能在記憶和對話中癒合傷口、獲得力量,邁開腳步持續朝民主的方向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