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律師湯德章

發佈時間 2019/2/24 12:59:30
最後更新 2019/3/12 06:41:36
二二八事件中出面調停衝突,卻被中國國民黨政權的軍隊無辜槍決的台南律師湯德章。圖片來源:[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ki/湯德章#/media/File:湯德章律師.jpg),授權:Public Domain

二二八事件中出面調停衝突,卻被中國國民黨政權的軍隊無辜槍決的台南律師湯德章。圖片來源:Wikipedia,授權:Public Domain

「二二八事件擴及到台南,湯德章是平定治安有功的關鍵人物。國民政府援軍進入台南後,他徒手抵抗、拖延時間以焚毀相關名冊,保護市民。被捕後遭嚴刑拷打,在他被公開槍決示眾後,高等法院的判決書下來:湯德章無罪!」

李筱峰,《二二八消失的台籍菁英》

湯德章,1907年生,是台日混血兒,父親坂井德藏從日本渡海來台,在噍吧哖事件事件時被殺害,父親過世後,家境貧窮,輟學返家務農,同時在糖廠打工,但另外一面也在鄉下私塾學習漢文、四書五經,以及中國武術和日本武術,因此造就了文武皆備的能力。湯德章後來考入臺北警察練習所,但被發覺年齡不足,不過卻因成績優異而被破格錄取,成為第一位台籍警部補。

不過,因為他因為長期遭到日本人歧視,最後更因偵辦一起日本醫生撞死臺灣人的交通車禍遭到上級為難,所以辭去人人稱羨的警察職務,恢復父親的姓氏,赴日本投靠叔叔。湯德章到日本後就讀中央大學,並通過日本高級文官考試,取得大日本帝國的律師資格,但他不接受日本親友留在日本發展的建議,決定回到台南開設律師事務所。

戰後,行政長官陳儀曾經親自致函力邀湯德章擔任「臺灣省公務員訓練所」所長,但湯德章認為中國官場貪污成習而婉拒。

湯德章律師於1947年3月9日獲選為市長候選人。圖片來源:[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ki/湯德章#/media/File:1947-3-9臺南市選出過渡時期民選市長候選人_Newspaper_concerning_aftermath_(Residents_of_Tainan_elected_3_Mayoral_Candidates)_of_the_228_Incident_of_TAIWAN.jpeg),授權:The Public Domain

湯德章律師於1947年3月9日獲選為市長候選人。圖片來源:Wikipedia,授權:The Public Domain

二二八期間,湯德章正身染瘧疾臥病在床,仍被推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臺南市分會治安組組長,維持該市治安,也被選為過渡時期的市長候選人。21師抵達臺南後,隨即以叛亂罪名,於3月11日派出二、三十名憲警特務闖進住所逮捕湯德章。湯德章以柔道拒捕抵抗,另一方面其實是在爭取時間將參與臺南市治安工作的臺籍菁英及學生名單焚毀,以免數千名知識分子遭橫禍。

3月13日,湯德章被控叛亂,押赴民生綠園(現為湯德章紀念公園)公開槍決,在現場目睹的人包含奇美企業創辦人許文龍。許文龍在2015年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湯律師遊街示眾一直微笑,宛如向大家道別,沒想到真的一去不返」。湯德章遭到槍決之後,中國國民黨政權不讓湯德章親人收屍,逼其曝屍公園,湯的妻子只能守候在屍體旁邊哭泣。

1947年3月14日中國國民黨所有的《中華日報》報導湯德章為暴徒,並被執行槍決。圖片來源:[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ki/湯德章#/media/File:1947年3月13日臺灣臺南市長候選人湯德章律師遭蔣中正與陳儀所屬非法殺害_Lawyer_and_People-elected_Mayoral-candidate_of_Tainan_murdered_by_Chinese_military.jpeg),授權:Public Domain

1947年3月14日中國國民黨所有的《中華日報》報導湯德章為暴徒,並被執行槍決。圖片來源:Wikipedia,授權:Public Domain

參考及延伸閱讀

  • 門田隆將著,林琪禎、張弈伶、李雨青譯,《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台北:玉山社,2016。
  • 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他無罪,卻已遭槍斃〉,《台灣文化》革新版四期。高雄:台灣文化雜誌社,1988。
  • 陳銘城、蔡宏明、張宜君,《槍口下的司法天平:二二八法界受難事蹟》。台北: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2012。

原文連結

中正紀念堂轉型給問嗎?轉型正義暨中正紀念堂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