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議也無效台灣用文化交流暖實力突破外交封鎖

作者
發佈時間 2019/2/26 11:25:54
最後更新 2019/2/26 11:56:47

中國長期打壓台灣外交空間,現在已將目標放在太平洋地區,透過「一帶一路」計畫為誘因,拉攏和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保持邦交關係的太平洋國家,更藉此搶奪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話語權,以降低美國在太平洋的影響力。做為對應,美國國務卿 Michael Pompeo 在太平洋地區出席總統峰會時,特意讚賞台灣的民主發展,並支持「各國對台灣的持續支持」;另外,透過和太平洋國家的文化交流,台灣也成功以「暖實力」打破中國封鎖,深化與太平洋諸國的合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太平洋地區總統峰會對各國領袖表示,支持「各國對台灣的持續支持」。圖片來源:[美國國務院](https://fj.usembassy.gov/statement-from-secretary-pompeo-to-the-micronesia-presidents-summit/)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太平洋地區總統峰會對各國領袖表示,支持「各國對台灣的持續支持」。圖片來源:美國國務院

中國積極擴張勢力 太平洋成意識形態對抗新戰場

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空間的力道不斷上升,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為了在國際上孤立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積極拉攏太平洋地區諸國。日前,中國正對大洋洲的政府間合作組織「太平洋島嶼論壇」施壓,要求他們接受「一個中國」政策,並承認中共政府擁有台灣的主權。而這個區域目前有六個國家:所羅門群島、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吐瓦魯和帛琉,仍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維持正式邦交。

同時,中國也打算在太平洋擴張其「一帶一路」計畫中的「海上絲路」影響力範圍。太平洋島嶼論壇秘書長 Meg Taylor 女爵士在演講時,就表示應該開始討論太平洋諸國如何與北京合作,以取得中國包含中國市場、科技、財務支持和基礎建設等在內的各種協助。

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積極發展的做法,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的高級訪問學者 Michael Cole 指出,中國正試圖減低美國政府在太平洋的影響力。

Cole 表示:「這些島國轉向承認北京政府將會動搖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隨著中國積極擴張其國際影響力範圍,太平洋已經變成國際角力的新戰場,也成為了全球意識形態對抗的前線。在這個時候,斷絕這些島國與台灣的關係,將會使得美澳與這些太平洋國家的合作變得困難。」

對台灣而言,雖然有好消息指出,所羅門群島的執政黨黨主席承諾會在該國4月3日的大選後,維持和台灣中華民國政府的正式外交關係。然而,台灣資安分析師廖彥棻表示帛琉可能會搖擺不定:「帛琉總統和我方親近,但是其他政府成員並不支持台灣。」

2017年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來訪。圖片來源:[總統府](https://www.flickr.com/photos/presidentialoffice/37068898580/in/album-72157685632863612/) CC BY 2.0。

2017年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來訪。圖片來源:總統府 CC BY 2.0。

美國國務卿盛讚台灣民主,稱台灣是可靠的夥伴

至於美國在太平洋地區對台灣的態度如何呢?前幾天,美國國務卿 Michael Pompeo 在西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參加總統峰會時,在致詞中指出,美國致力於和太平洋上的盟國及夥伴密切合作,強調美國對太平洋地區的支持,以及承諾確保密克羅尼西亞的國家主權運作、長期的區域安全以及繁榮的經濟發展。令人意外的是,在向帛琉、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以及諾魯在內的太平洋諸國重申民主與開放社會的價值時,Pompeo 特意提起並未參與峰會的台灣,稱台灣為:「民主的成功故事,可靠的夥伴,以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他更引述美國副總統 Mike Pence 的話,表示:「美國將永遠相信,臺灣奉行民主是國際社會支持的典範。」並鼓勵太平洋諸國持續對台灣的外交支持。

中國抗議也無效!台灣暖實力突破外交困境

與太平洋地區之間的緊密聯繫與交流,也是台灣從 2016 年開始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的一大重點。《外交家雜誌》在 2 月 14 日刊登專文指出,雖然台灣在全球地區普遍缺乏正式外交的承認,但是新南向政策透過與東南亞聯盟、南亞、澳洲及紐西蘭的交流合作,獲取這些地區對台灣的認同與信任,並藉此減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反抗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去年九月,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演講時,就闡明,當中國以「銳實力」傷害他國之時,台灣的「暖實力」正散發出正直、務實及真摯的關懷與價值。期待國際社會正視台灣的存在,並與台灣攜手合作,捍衛共享價值,建立以自由民主為基礎的永久和平。《外交家雜誌》評論認為,文化交流也是台灣新南向政策中「暖實力」的一部分。

今年二月初,台北故宮出借包括肉形石在內的多件藏品給位於澳洲雪梨的新南威爾士美術館,共同舉辦「天地人——台北故宮博物院珍寶展」展覽,此事引起中國駐雪梨領事館官員向新南威爾士州政府抗議。不過,對在雪梨觀看展覽的人們來說,由於1940年代國共內戰的影響、以及後來毛澤東時代的文化大革命大規模毀壞中國當地的古代藝術品,台灣才是保存中國古代藝術文化的典範與權威,而非中國。

對西方世界而言,保存在台北的珍貴文化資產是北京無法比擬的。對台灣政府而言,這些珍貴的文物也成為新南向政策中突破外交孤立的有力工具,透過出借藏品,台灣能夠藉此加強與各國的文化交流,以此穩固與世界各國的實質關係。對新南威爾士政府和澳洲聯邦政府而言,中國政府的抗議早在預料之中,但是以澳洲作為一個民主自由國家的立場,民間的個人交流,以及藝術、音樂、電影等文化交流絕非政府能夠出手干預破壞的,因此無論是澳洲政府或是北京當局,都無權阻止新南威爾士美術館與台北故宮之間的合作。另外,此舉也符合澳洲希望與共同捍衛民主價值的自由國家互動交流的願望。

台北故宮出借包括肉形石在內的藏品給澳洲雪梨美術館。圖片來源:[Chi-Hung Lin](https://www.flickr.com/photos/92585929@N06/40021607520/in/photolist-26JdfAp-23Yzc27-26JdfAK-23YzczS-25mQbiD-JAKeeh-PL9Ew3/) CC BY-SA 2.0

台北故宮出借包括肉形石在內的藏品給澳洲雪梨美術館。圖片來源:Chi-Hung Lin CC BY-SA 2.0

台灣和太平洋:南島語系一家親

另一方面,在《沃草》今年初的外媒整理報導也可以看出,台灣的原住民族和太平洋各地的南島語系民族在語言、血緣、文化上都關係密切,台灣更被視為南島語系的起源地,並形容「台灣和太平洋是一個快樂的南島民族大家庭」。對太平洋諸國而言,除了美國主導的印太聯盟戰略考量之外,從共享南島語系文化資產的角度出發,台灣也會是一個值得深入合作的可靠朋友。對台灣來說,就算得不到新的國家承認,也能在太平洋地區獲得更多的同理和支持。

註解

  1. 英國《每日電訊報》2019/2/16 報導:北京欲孤立台灣,太平洋島國可能轉支持中國。原文報導
  1. 美國國務卿 Michael Pompeo 2019/2/19 出席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總統峰會。致詞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