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筆記因為一枚台獨印章被判無期徒刑—陳深景

發佈時間 2019/12/22 10:57:44
最後更新 2019/12/22 11:06:12
陳深景先生參與陳文成基金會所舉辦的「人權之路-綠島青年體驗營」分享自己的故事。圖: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提供。

陳深景先生參與陳文成基金會所舉辦的「人權之路-綠島青年體驗營」分享自己的故事。圖: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提供。

陳深景,1942 年生,本名為陳武雄。因同名的親戚多,由於他出生深坑與景美一帶,父親便幫他改名為陳深景。

中學時,陳深景開始接觸音樂,並且學習多樣樂器的演奏(尤其是薩克斯風),中學畢業後,順理成章成為了一名樂師,並且為高雄地區首屈一指的薩克斯風樂手,娛樂界爭相聘請他,收入非常不錯。1972 年知名的李棠華特技團決定前往美國巡迴演出,廣招團員時,陳深景也受到網羅。

前往美國表演期間,因緣際會下認識陳隆志、陳隆豐,接觸臺獨思想並加入臺獨聯盟,他們除了將臺獨理念傳達給陳深景外,還交給他一個臺獨圖章將台獨理念傳播出去。這個印章相當特殊,是自來墨水式的印章,回臺後陳深景便用這顆印章做宣傳單,晚上騎車到街上灑,宣揚台獨理念。

1974 年陳深景被控參加叛亂組織遭到逮捕,特務搜索他家找到這枚印章以及四本從美國帶回來的書籍。由於臺灣當時沒有生產自來墨水印章,這顆特殊的印章也成為他無法推卸的證據。他在調查局及警備總部前後三個多月接受偵訊期間,遭到嚴酷的刑求,被拔掉五顆牙齒,最後依照特務的意思寫下自白書,最後以叛亂罪起訴,遭判處無期徒刑。

陳深景入獄 12 天後他的父親去世,當局欺騙其家人,說政府本來允許陳深景回家奔喪,但他在返家的途中試圖逃跑才又被抓回去,因此沒有去奔喪。事實上,陳深景是在妻子第一次至綠島探視並指責他沒有回去奔喪時,他才得知父親已經過世。此事造成陳深景心中無法抹滅的悲痛。後來,因蔣中正過世,他得以減刑為 15 年,於 1986 年出獄。

出獄後的陳深景在工作上相當不順利,情治單位時常到他的工作單位走訪並告誡老闆,迫使他離職,並且時常更換工作,1987 年解嚴後此一情況仍未減緩,因此他與妻子只好利用打零工存起來的錢,自行開餐廳。在餐廳營運期間,開始與黨外人士聯絡。黨外或政治受難者開會也都會到他的餐廳開會,只要是開會當天,情治單位都會到場打聽消息。

現在已經七十多歲的陳深景,回頭看那些過去他用青春、血淚和生命為臺灣民主打拼的一切,他表示如果還要為臺灣這片土地去努力,他仍會義無反顧為了臺灣的民主與未來持續打拼。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