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其實你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沒有共識

發佈時間 2018/11/26 12:00:00
最後更新 2019/7/9 09:08:06
藍營縣市長當選人推動的「九二共識」成為選後 Google 熱門字。

藍營縣市長當選人推動的「九二共識」成為選後 Google 熱門字。

這次九合一選舉,韓國瑜順利帶起「韓流」翻轉各縣市選情,並贏得高雄市長選舉。他在選前高喊「政治零分、全力拚經濟」,卻又在當選後立刻喊出「承認九二共識,建立兩岸工作小組」,讓「東西賣得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這股選後「韓流」再度引領風潮,許多新當選的中國國民黨縣市長跟著響應「九二共識」,例如成功連任的南投縣長林明溱、即將上任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和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均紛紛表態比照設立兩岸工作小組,甚至林明溱還提出,盼韓國瑜盡速召集國民黨執政的十五縣市首長開會,與對岸接洽、溝通,「中央不做,我們地方政府來做」。不過,這麼吸引人的「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大家真的了解嗎?

到底「九二共識」是什麼?人民真的了解嗎?

根據《菜市場政治學》幾位政治學者在 2018 年 6 月針對「九二共識」所進行的問卷調查(投稿於《外交家》雜誌),詢問民眾「九二共識」是什麼,四個選項如下:

(一)是指中華民國(ROC)和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各自宣稱代表整個中國。

(二)是指中華民國(ROC)和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各自代表統治台灣地區和中國大陸地區,屬於同一個國家尚未統一的兩部分。

(三)是指中華民國(ROC)和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各自統治台灣和中國大陸,而這兩個部分分別代表不同國家。

(四)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代表包含台灣的整個中國,而中華民國(ROC)只是地方政府。

事實上,僅有第二個選項是中國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解讀,而第四個選項則是中國官方的「一個中國」定義,第三個選項則是偏向「兩岸一邊一國」的兩國論。研究結果發現,四個選項的支持度分別是 17%、34%、33%、5%。也就是說,將近三分之二的台灣民眾並不了解中國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是什麼,甚至有三分之一的民眾認為九二共識代表的是「一邊一國」。

這份調查指出一個驚人的事實:原來大多數人「以為的九二共識」和中國國民黨推動的「九二共識」其實沒有共識。

這樣的現象也反應在選舉結果出爐後,「九二共識」在 Google 搜尋的熱門程度急速竄高,全台灣又以韓國瑜當選市長的高雄市有最高的「九二共識」搜尋比例。顯示有相當數量的選民,其實在選前根本不了解「九二共識」是什麼,當大家不了解九二共識真正的內涵時,真的有辦法對韓國瑜在選前所說的「承認九二共識」做出正確的判斷嗎?這情境像極了英國人民在脫歐公投通過後,才開始搜尋「什麼是歐盟?」、「脫歐會怎樣?」,透露出不少人在投票前,根本不知道他們投票會造成什麼改變,遑論思考改變的優劣和背後的價值。

選舉結果出爐後,「九二共識」搜尋熱度急遽攀升,又以高雄市網友比例最高。

選舉結果出爐後,「九二共識」搜尋熱度急遽攀升,又以高雄市網友比例最高。

中國因素將成為2020總統大選關鍵影響

韓國瑜及各藍營縣市首長提出「兩岸工作小組」,可視為積極向中國表達善意的方式。其實不只中國國民黨,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 2014 年上任後,就把郝龍斌時期設立的「大陸小組」升級為直屬市長,也在連任成功後,宣布將在第一任市長任期結束前,於今年底由台北市主辦「2018 雙城論壇」,也展現出柯文哲推動兩岸交流的態度。各縣市跳過中央、自行和中國建立交流管道,「中國因素」的介入,幾乎已經讓執政黨提前「跛腳」。

而國際輿論怎麼看呢?雖然只是全國性地方選舉,但外媒並不單純把這次執政黨大敗的投票結果歸咎於「內政因素」,而是將其定調為「中國的勝利」。如法國媒體 La Monde 新聞標題「台灣,在中國影響下的選舉」、荷蘭媒體 Trouw 標題則直指「台灣選民正在向中國招手」、日本時報指出「面對視台灣為其領土一部份的中國日益增長的壓力,對北京友好的國民黨取得進展」、美國 CNBC 標題說的更明白「誰是這次選舉的贏家?中國」。

距離 2020 總統大選僅剩約 14 個月,「中國因素」勢必將成選戰關鍵影響。面對這次慘敗後,蔡政府會是調整兩岸政策,說出過去始終說不出口的「九二共識」,還是能找出「台灣共識」,帶領台灣人走出新道路?在這次海嘯衝擊後,已證明過去文青式文宣不再管用,找出真正能接觸人民、說服群眾的方式,才有機會跳出「九二共識」、擺脫「中國因素」糾纏,不讓 2020 成為台灣最後一次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