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哲學博士林茂生

發佈時間 2019/2/24 13:31:53
最後更新 2021/3/11 09:23:55
1929年林茂生42歲拿到博士時拍攝的照片。圖片來源:[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ki/林茂生#/media/File:Lin_Mosei.jpg),授權:Public Domain

1929年林茂生42歲拿到博士時拍攝的照片。圖片來源:Wikipedia,授權:Public Domain

臺灣第一位留美哲學博士林茂生,可以說是是日本時代的最秀異的臺灣知識份子,除了畢業於東京大學外,也領取日本政府公費前往美國留學,並在 1929 年完成以批判日本臺灣教育制度的博士論文,取得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因成績優異,校方原希望他可以留校任教,但他堅持回台服務。

除致力於教育界外,林茂生同時也是文化界的先行者,曾受台灣文化協會(蔣渭水、林獻堂所創立領導)之邀擔任講習會講師,並在戰後創辦《民報》,勇於揭露當時政治社會的黑暗面、為臺灣人民發聲。

臺北市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賴永祥與太太劉慶理於1946年12月舉行的婚禮。到場參加婚禮的林茂生夫婦(標示紅框者)與王育霖(標示綠框者)於兩個月後的二二八事件中遭中國國民黨殺害。圖片來源:[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ki/林茂生#/media/File:1946-12-26賴永祥與劉慶理在臺灣臺北市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的婚禮_Wedding_of_Elder_John_Young-hsiang_Lai_and_Ching-Li_Liu_in_Taipei,_TAIWAN.jpg),授權:Public Domain

臺北市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賴永祥與太太劉慶理於1946年12月舉行的婚禮。到場參加婚禮的林茂生夫婦(標示紅框者)與王育霖(標示綠框者)於兩個月後的二二八事件中遭中國國民黨殺害。圖片來源:Wikipedia,授權:Public Domain

1947 年 2 月 27 日,因專賣局查緝私菸人員施暴,引發翌日群眾抗爭,事件擴展開之後,林茂生憂心忡忡,後來有電台廣播,請他出面協商二二八事件的處理辦法,但他認為一個學者對實際政治無從著力,所以並無積極參與,只有在 3 月 4 日前往處理委員會,發表簡短意見,希望委員會能夠公平處理,並且要有建設性,此後就再也沒有出面過。但在 3 月 11 日,他遭人持槍進入家中並帶走,從此一去不復返。

二二八不只是帶走這個家的男主人,同時也帶來了恐懼。在林茂生被帶走之後,仍有人來家裡騷擾。林茂生的女兒林詠梅說,「本來我們住的房子,為什麼我母親會放棄?就是因為常常有不認識的人來,他們會把鞋子穿進來(日式房子脫鞋是禮節),很不客氣地在屋裏走來走去,有時就叫你要搬,大概是想要佔吧!我媽媽也不會講中國話,只能靜靜看著他們在屋裏走。來的人並不會大呼小叫,但就是會跟你這樣講。本來如果我們跟這些人講話,他也許會恐嚇你,但看我媽媽靜靜地,他們也就沒有說什麼,但母親總覺得住在那裏很不平安」。

林茂生妻子王彩蘩女士在 1976 年臨終前,握住次子林宗義的手,輕聲道出了對他的思念:「我真想念你父親,這三十年來,我每天都想念,我很高興,我就要去見他了。」

參考資料

  • 賴澤涵總主筆,《「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台北:時報文化。1994。
  • 吳克剛著,《一個合作主義者見聞錄》。台北:中國合作學社。1999。
  • 張炎憲、胡慧玲、黎澄貴採訪紀錄,《台北都會二二八》。台北:吳三連基金會出版。1996。
  • 阮美姝,《美的極致:阮美姝一生與228平反實錄》。台北:臺灣神學院。2013。
  • 李筱峰、陳孟絹著,《二二八消失的臺灣菁英》。台北:玉山社。2015。

原文連結

中正紀念堂轉型給問嗎?轉型正義暨中正紀念堂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