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觀測站挺台法案獲跨黨派支持 美國眾議院無異議通過台灣保證法

發佈時間 2019/5/8 07:33:48
最後更新 2019/5/8 11:02:13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U.S. Taiwan Watch)是一個開源(open-source)專案,所有國會資料皆取自於公開授權平台,團隊由一群工程師、設計師、以及政治研究學者組成。

從提案到通過只花了37天,美國眾議院再次通過挺台議案!美國眾議院於台灣時間今(8)日上午無異議通過了《2019年台灣保證法》,待美國參議院通過、總統簽署生效後,美國政府就要「依法」重啟台美貿易協議談判和協助台灣發展國防,並推動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

美國當地時間 5/7 下午,美國眾議院無異議通過《台灣保證法》。圖片來源:美國國會觀測站

美國當地時間 5/7 下午,美國眾議院無異議通過《台灣保證法》。圖片來源:美國國會觀測站

《台灣保證法》(H.R. 2002)是於今年4月1日由擔任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領銜提出,另有23位包含共和黨和民主黨在內的兩大黨國會議員共同連署。本法案在眾議院進展的速度相當快速,1日才提案,同月9日就通過外交委員會,更是在美國時間5月7日就通過眾議院,僅花了37天就完成審議,顯見美國國會對法案有相當高的共識。由於《台灣保證法》屬於法律約束力較強的「法案」(Bill),除了通過眾議院外,還得由參議院也審議通過,並由總統簽署後才正式生效。依美國政界目前對台灣的友善程度來看,參議院通過《台灣保證法》也指日可待。

參議院版的《台灣保證法》其實也早於3月26日就由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提出,第一時間連署法案的還有共和黨的魯比歐(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以及民主黨的梅南德茲(Bob Menendez)、馬斯托(Catherine Cortez Masto)和康斯(Chris Coons)。

領銜提案的科頓參議員2017年也曾提過《台灣安全法》草案,專長為軍事國防領域,他在哈佛法學院取得法學博士後即投身軍旅,還曾參與在阿富汗的反恐戰爭及伊拉克戰爭。除了這次提出《台灣保證法》和《台灣安全法》外,他過去也曾連署過8項台灣相關法案,屬於對台相當友善的美國國會議員。

《臺灣保證法》小知識

目前法案進度

提案 ✅ → 眾議院外委會 ✅ → 眾議院 ✅ → 參議院外委會 ☑️ → 參議院 ☑️ → 總統簽署 ☑️

法案重點摘要

  • 台灣是美國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重要部分
  • 對台軍售應常態化,尤其應協助台灣發展及整合不對稱戰力,其中包括水面下作戰及防空戰力
  •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應於2019年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並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
  • 美國政策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其他適當的國際組織,並支持台灣以會員身分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及其他非以國家為必要參與條件的國際組織。

在今日的眾議院表決中,民主黨的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席瑞斯(Albio Sires)及共和黨的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都在會中強力表達了對台灣的支持。Sires 指出,中國這幾年試圖弱化台灣在世界上的地位、限縮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管道,但現在美國不應該再忍氣吞聲,應該用通過《台灣保證法》來協助台灣。

民主黨眾議員席瑞斯:

我強力支持參議院第2002號法案:2019年台灣保證法。上個月,我們慶祝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週年。所以我們今天齊聚一堂,討論兩項措施,包括此一確認國會對台灣堅定不移的支持的法案,是再合適不過的。台灣在印太區域以及全球,都是美國堅定且重要的夥伴。台灣在處理各項全球挑戰,從打擊恐怖份子,到提升公共衛生,都對國際社會做出了重大貢獻。台灣珍視許多我國奉為圭臬的共同價值,是亞洲民主的燈塔。然而,中國多年來試圖弱化台灣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國限縮了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管道,也試圖形塑美國經營對台關係的方式。不幸的是,我們過去讓這種力量發揮影響力,但我們現在不該,也不能再忍氣吞聲了。我們不能袖手旁觀,讓我們最重要的民主夥伴在世界舞台上被邊緣化。我們重新檢視了我們經營對台關係的作為並確認我們正盡我們所能,實踐對台灣的承諾。因此,我很榮幸支持並聯署台灣保證法。這項措施要求國務院深入檢視其自我設下的行為準則,並基於台灣的成就,而不是基於安撫中國的考量評估這些準則。我有幸作為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支持通過眾議院2002號法案。

領銜提案的共和黨議員 McCaul 也表示,這項法案可促使美國國務院不再對和台灣發展外交關係自我設限,美國政府為了不冒犯中國而和台灣保持距離、不將台灣視為完整的民主國家是不合適的,更說「台灣值得擁有升級版的對美關係」。

共和黨議員麥考爾:

我支持台灣保證法:一個深化並拓展台美關係的法案。感謝恩格爾主席及紐澤西的議員代表各聯署人。我要指出,這項法案敦促國務院刪除美國與台灣外交關係中自我設下的限制,並首次為國會提供處理這些政策的管道。國務院對台灣官員一直設下限制,而這些限制為了回應共產中國的抱怨而不斷擴大範圍。作為提出台灣關係法的機構,國會對於這些決策過程的關注與話語權是必要且合適的。台灣關係法這個精心制定的法律,並沒有提及美台關係是非官方關係。但這些準則逾越了台灣關係法的規定。自從1979年台灣關係法立法以來,台灣政府已進化成為一個蓬勃發展的民主政體,而中國政府則變得愈來愈威權。為了不冒犯中國政黨而限縮對台關係,並不將台灣視為一個完整的民主國家,是不合適的。台灣值得擁有升級版的對美關係。而我敦促我的同事們與我一起透過支持這項法案,作為台灣致力於民主的獎勵。

和《台灣保證法》同日提案、同日通過眾議院和的還有《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H.Res. 273),由於這是決議案,不需要經過參議院通過就可以生效,但其法律拘束力也較低。

《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小知識

目前議案進度

提案 ✅ → 眾議院外委會 ✅ → 通過眾議院 ✅ 

議案重點摘要

  • 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已成為協助維持西太平洋和平、安全與穩定的重要元素,增進美台政治、安全與經濟利益。
  • 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為目前及未來均為美台關係基石
  • 以去年生效的「台灣旅行法」為依據,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並與其對口會晤
  • 重申美國總統應依據包括「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在內的各項立法,根據台灣的國家安全所需,常態性移轉國防裝備給台灣。
  • 呼籲美國國務卿積極在國際上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因應公衛、飛航安全、犯罪及恐怖主義等跨國威脅與挑戰的國際組織
  • 承認台灣為全球反恐及對抗全球挑戰夥伴
  • 籲請美國總統探索與台灣擴展及深化雙邊經貿關係的機會
  • 強調美台緊密民間關係的重要性。

註解

  1. 麥克·麥克考(Michael McCaul)自2005年開始擔任德克薩斯州第10選舉區眾議員。為美國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的主席,並是美國最富有的國會議員之一。
  1. 馬可·魯比歐(Marco Rubio)自2011年開始擔任佛羅里達州參議員,曾投入共和黨2016年美國總統初選。為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
  1. 泰德·克魯茲(Ted Cruz)自2013年起擔任德克薩斯州參議員,曾投入共和黨2016年美國總統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