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方公民監督議會 台南新芽嚴婉玲議員討厭我們

發佈時間 2018/7/6 12:00:00
最後更新 2019/7/9 11:36:16
<strong><strong>台南市議會、市政監督團體「台南新芽」協會理事長嚴婉玲(左)到《沃草》「公民之夜」直播節目,一吐地方公民「酒後的心聲」。(攝影/蕭長展)</strong></strong>

台南市議會、市政監督團體「台南新芽」協會理事長嚴婉玲(左)到《沃草》「公民之夜」直播節目,一吐地方公民「酒後的心聲」。(攝影/蕭長展)

「生活即政治」,是「做公民」重要的認知基礎,尤其對關心家鄉的地方公民來說,更能感受較少受到關注的地方政治,其實對在地生活影響深遠。週二(3),《沃草》「公民之夜」直播節目,就請到台南市在地的議會及市政監督團體「台南新芽」理事長嚴婉玲,為網友帶來身為地方公民的心聲。嚴婉玲表示,因為議員長期較少受到公民直接檢視,「台南新芽」致力議會監督,「議員應該蠻討厭我們的」,不過,的確在地方政治上開始帶來實質影響及改變。

「台南新芽」究竟是什麼樣的組織呢?嚴婉玲說明,「台南新芽」協會在 2016 年成立,是一個集結希望為地方多做事、多發聲的在地年輕人組成的青年團體,主要工作在監督台南市政、市議會,關注在地議題、地方永續發展,還有促進公民參與。現在的成果包括推出剪輯議員質詢內容的「新芽議會小旅行」影片,還有讓市民了解議會及議員表現狀況的「觀測報告」。

公民監督才能對政治有效施壓

透過剪輯議員質詢影片讓市民了解議會都在討論什麼、做些什麼,嚴婉玲表示,「其實可以說是受到《沃草》啟發」。而這件事造成的實質影響,他接著指出,「以前都沒人管議員在議會裡幹嘛,現在議員知道有人在監督他們」,這其實帶出了有效影響地方政治生態的力量。

嚴婉玲舉例說明,譬如曾有一位台南市議員在質詢時表示,有些民眾在休閒時,會去附近的朋友家、廟口喝酒聊天,警察也熟悉在地人聚會的地點、特性,就刻意在這些地方等著抓酒駕的民眾,許多人就在這往返的短距離內被警察臨檢酒測,所以應該限制在某些特定地點的一定距離內,不可以抓酒駕。後來,這段質詢被「台南新芽」剪輯公布在網路後,引起廣大迴響,那位議員親自到「台南新芽」粉專留言坦承失言,並強調「酒駕零容忍」。這就是監督能有效對地方議會、議員造成壓力的具體案例。

走出網路 用行動跟地方連結

除了運用政府公開資訊,還有網路具有的傳播和串連力量,來監督、影響地方政治。「台南新芽」也用實際行動,跟地方民眾產生連結,帶來更直接的影響和改變。

以「台南新芽」目前在地方上的活動來說,嚴婉玲指出,協會現在每個月都會舉辦兩場以上的講座,而講座也吸引到許多民眾參與。譬如,「台南新芽」今年舉辦了數場「醫療和長照」講座,就吸引不少 60、70 歲的長者前來參與。另外,協會也培養了一群臺語讀報志工,並和 3 家老人安養機構合作,讓年輕志工到機構中用臺語讀報給老人家聽。目前,臺語讀報活動已舉辦超過 10 場。

而在當天「公民之夜」節目直播過程裡,有網友於線上提問指出,「台南跟高雄一樣,(民進黨)執政十多年越來越爛,經濟沒好過,財團跟商人永遠得利」。

對此,嚴婉玲回應則是指出,現在網路上評論政治的發言,有很大一部分習慣用「全稱式、未細緻討論的方法批評『某某黨執政十幾年就爛』」,雖然沒有政黨輪替、政府的執政與監督部門都由同一個政黨把持,長期下來的確會造成執政怠惰,公民監督也相當重要,但批評的言論仍必案須要透過實際資料、數據分析和佐證,才能反映真實狀況。嚴婉玲強調,「有機會促指政黨做真正的反省,或是監督力量的出現,才會是民主政治的解方」。